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理论研讨        |        新法速递        |        图说检察        |        检察视频       |        法律文书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第三检察部
时间:2015-07-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第三检察部工作职责

 

  一、对民事诉讼实行法律监督,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发现确有错误或者违反法定程序,可能影响案件正确判决、裁定的,或者发现调解书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依法做好(提请)抗诉或者再审检察建议等工作。

  二、受理当事人下列申请:(一)人民法院驳回再审申请的;(二)人民法院逾期未对再审申请作出裁定的;(三)再审判决、裁定有明显错误的。

  三、对人民法院民事执行活动进行监督。

  四、对审判人员在民事诉讼过程中是否存在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等行为进行监督,并对职务犯罪线索进行违法性调查及依照规定移交相关部门。

  五、支持起诉。对民事权益遭受损害需要司法救济的个人,支持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六、督促起诉。对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遭受损失且通过民事诉讼可能获得司法救济,相关部门不起诉或者怠于起诉的,依法督促有关部门或单位及时提起民事诉讼。

  七、公益诉讼。对涉及国有资产流失、环境污染和损害消费者权益等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适格主体不明确的,代表国家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八、对于不符合立案、抗诉等条件的申诉案件积极开展息诉工作;对有和解条件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积极引导、促成当事人和解。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检务公开-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检务公开-财政信息
  通知公告
·端午节廉洁提醒
·志愿者招募|就等你来 汾阳市...
·十一长假文明旅游倡议书
·中秋节廉政提醒
·汾阳市人民检察院“文明过端...
·山西省《政法干警“十个严禁”》
·中央《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
·汾阳市人民检察院向检察干警...
·汾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
  微观检察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汾阳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汾阳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