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理论研讨        |        新法速递        |        图说检察        |        检察视频       |        法律文书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本院新闻
吕梁市委政法委:以中央督导为契机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时间:2018-09-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吕梁市委政法委:以中央督导为契机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近日,中央扫黑除恶第2督导组进驻山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这既是对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情况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深入开展的一次重要契机。”连日来,市委政法委干部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9月1日召开的中央扫黑除恶第2督导组督导山西省工作动员会和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组会议精神,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的战略之举。‘扫黑除恶’与‘打黑除恶’虽一字之差,但其深度、广度、力度则有了更高的要求。”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贺云荣说,“目前,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系列决策部署,结合吕梁工作实际,围绕‘八个进一步’狠抓推进落实: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二是进一步深入发动群众,营造浓厚氛围;三是进一步深化线索摸排,聚焦精准发力;四是进一步提升打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五是进一步强化深挖彻查,坚决打‘伞’断‘血’;六是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实现标本兼治;七是进一步强化齐抓共管,推动形成合力;八是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责任落实。我们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 
  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市扫黑办副主任崔宇飞表示,作为一名政法干部,必须立足于自身工作岗位,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以政法队伍集中整肃为推动,确保“提高免疫力,强身健体打胜仗”,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力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好事。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统领,进一步做好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加快农村法治建设和全市政法综治‘十二项重点工作’,以真抓实干助力平安吕梁建设、法治吕梁建设。”市委政法委督查科科长张文华说。(记者 刘子璇) 

领导抓 抓领导 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 

 □郭建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为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我市成立了以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和市长王立伟任“双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组,突出体现了我市党、政一把手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高度重视。同时,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各级党政领导、政法机关负责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那么,全市各级党政领导、政法机关负责人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主要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应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 
  首先,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通知精神,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方法上明确为什么要开展、怎么样开展和如何开展等一系列思想和实践问题,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具体要求上来,以思想和行动的高度自觉、高度一致,保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得到全面落实,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 
  其次,要加强动员部署,深入宣传发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本地区、本系统、本部门、本行业的一件大事,广泛动员部署,深入宣传发动,力争使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要精神、目的意义、任务目标、工作重点等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只有把群众真正发动起来、调动起来,真正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发挥出来,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对黑恶势力、黑恶现象人人喊打的局面,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开展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社会环境。 
  第三,要明确任务目标,明确工作重点,以强有力的工作措施保证各项工作部署的全面落实。要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任务目标、工作重点、方法步骤等,结合本地区、本系统、本部门、本行业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专项治理方案,明确目标、明确任务、明确重点、明确责任,以强有力的工作措施保证各项工作部署的全面落实。要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要求,在本地区、本系统、本部门、本行业大力开展扫黑、除恶、打伞、治乱等各项重点打击、重点整治、重点治理活动,切实把对黑恶势力、黑恶现象的专项治理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法治建设、文明建设、社会建设的各项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等结合起来,提升治理能力,提高治理水平,真正形成扫黑除恶强大合力,在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的同时,尽最大努力铲除、挤压黑恶势力、黑恶现象的滋生土壤、生存空间。 
  第四,要建立有效机制,成立专门队伍,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开展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物质保障。要根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需要,按照政治过硬、思想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强有力的专业队伍,精、准、狠地严惩黑恶势力;要按照相互协调、配合有力的要求,建立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保证上级精神的及时贯彻和各项措施的及时落实,防止推诿扯皮、打击不力;要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开展提供充足的办案经费和必要的物质装备,确保打出声势、打出成效。 
  第五,要坚定扫黑意志,排除各种干扰,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要坚决抵制各种社会不正之风的干扰、阻挠,旗帜鲜明地支持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依法查办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和涉黑涉恶腐败案件。特别是对各种涉黑涉恶“保护伞”,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依法从严惩处,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执法环境。 
  第六,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保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稳步推进、健康发展。要加强调查研究和工作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建立和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标考核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和责任落实,保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稳步推进、健康发展;要组建强有力的督导工作队伍,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执纪问责,及时发现和纠正各地、各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保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达到预期目的、实际效果。 
  总之,各级党政领导和政法机关负责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既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又要善于担当、乐于担当,以攻坚克难的精神和除恶务尽的决心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推向深入。既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一件大事抓好落实,又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确保一方平安、造福一方百姓,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一件好事抓出成效,以优异成绩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检务公开-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检务公开-财政信息
  通知公告
·端午节廉洁提醒
·志愿者招募|就等你来 汾阳市...
·十一长假文明旅游倡议书
·中秋节廉政提醒
·汾阳市人民检察院“文明过端...
·山西省《政法干警“十个严禁”》
·中央《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
·汾阳市人民检察院向检察干警...
·汾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
  微观检察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汾阳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汾阳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